ID526945521

耳鸣耳聋老年人的克星

老年性耳聋主要是由于年龄增长,与身体的整体老文献记载,老年人患高血压及动脉硬化症而伴老年性耳聋约占70~80%。本病多属祖国医学中劳聋、虚聋、久聋等虚证范围。老年听力减退,耳鸣声低微,开始对高频音听不清,以后听力逐渐发生障碍,以至耳无所闻。本病渐起者、久治不愈等虚证者居多,多伴有头晕目眩,神疲乏力,腰膝酸软,性功能减退等症。辨证多属肾虚,亦有少数患者出现久聋、久鸣突然加重或耳鸣声较大的本虚标实证。

老年人随增龄而素体亏损,或病后精血衰少,或恣情纵欲,均可导致肾精耗伤。耳为肾之外窍,为十二经脉所灌注,内通于脑。若肾精不足,或脾胃虚弱,气血生化之源不足,则髓海空虚,不能在奉荣于耳;或脾阳不振,清气不升,湿浊上蒙,耳窍失聪,均可发为耳鸣、耳聋。至于听力减退突然加重者,又常与风、火、痰、瘀有关,表现为本虚标实之证。

老年人多有不同程度的听力减退,除了辨证治疗外,还须配合其它方面的调理。

生活保健:

(1)避免噪声;

(2)不吸烟、忌浓茶:尼古丁使血管痉挛,耳鸣加重;洒影响咖啡因收缩脑血管,加重耳鸣;

(3)慎用耳毒性药物:如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

(4)低盐、低脂:高钠加重迷路积水,高脂引起耳蜗血流量减少,长期高脂引起动脉硬化,均加重耳鸣。

我院田主任潜心研究治疗此病40多余年,研制出“清耳通窍汤”,此疗法采用几十种名贵纯正中药材,具清热泻火,利湿通便,深层清理损伤耳神经的多种毒素,醒神通窍,滋养神经,通经活络,引诸药上行于耳,通过对机体多脏器毒素的深层清理,排除潜伏于经络系统损伤人体听神经的多种毒素,使患者从根本上恢复此病!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