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526945521

突发性耳聋真的好了

专家介绍,突发性耳聋就诊过晚可造成终生耳聋。发现突发性耳聋2~3周 及时治疗,80%以上的患者可获痊愈或恢复;如果超过了这个时间,内耳长期供血不足,会引起听神经变性,听力恢复的可能性仅有20%左右,或造成听力损伤永不可恢复。不少患者常抱侥幸心理,认为暂时耳鸣休息几天即可痊愈,因此往往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期。

噪音环境引起的听力损失应在三周内解决

很多年轻人拥有MP3、MP4、音乐手机等娱乐设备,有一部分人还特别喜欢在家里、汽车里以及酒吧里听震撼效果强烈的音响,长期如此,听神经会很受伤。专业人士指出。

声波由耳廓收集,经外耳道而抵达鼓膜,使鼓膜随着振动,再经过一系列的过程由听神经传至中枢而产生听觉。如果持续在噪音环境中生活,长期的声音刺激,会让鼓膜总是处于机械运动状态,就很容易引起听觉细胞的疲劳。噪音还会影响感观接收细胞,减少神经元之间联系,进而使纤毛细胞减少,最终导致这些细胞和位于内耳的神经节神经元死亡,造成耳聋。

市民应该在日常生活中采取适当措施保护听力,如避免长期待在喧嚣场所等。而因为工作关系必须处在噪音很大的环境中的人,如五金厂工人等,应戴头盔或其他保护措施防范耳聋。专家介绍,一旦发生因噪音引起的听力损失,应该立即到专科医院就诊,听神经受损伤水肿时间过长(超过三周),就会出现神经变性、坏死,丧失听觉功能等症状。

外伤也可致耳聋

临床发现,部分患者会在头颅受到撞击后出现听力下降甚至丧失。人在头颅受到撞击后,颞骨可能发生纵形骨折,导致中耳腔积血等,形成传导性耳聋,这种形式的耳聋,通过治疗后可以治愈;如果发生了横性断裂,就可能导致听神经受到挤压或断离。如未及时治疗可能发生不可逆转的听力丧失。专业人士指出,一般头部外伤,都会要求患者做CT或磁共振检查,有助于发现颅内损伤及耳部损伤和让耳伤得到及时治疗。

长年神经紧绷、工作劳累是“突发性耳聋”的重要诱因之一,所以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放松心情、松弛有度非常重要。少饮咖啡以及烈性酒也有助于减少和预防耳部疾病。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