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526945521

耳鸣耳聋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

耳鸣耳聋是耳科的常见症状,病因复杂,耳部及全身疾病可能引起耳鸣耳聋;外耳、中耳、内耳疾病均可引起耳鸣耳聋[1]。耳鸣是患者的一种主观感受,主观性的耳鸣是在外界一定声源或刺激的情况下使耳内产生声响的一种主观感受。

[2]。虽然耳鸣不会危及到患者的生命安全,但它对患者的心理健康、精神健康,以及生活质量会造成不可忽视的影响。耳聋是听觉传导通路发生器质性或功能性病变导致不同程度听力损。

虽然耳鸣不会危及到患者的生命安全,但它对患者的心理健康、精神健康,以及生活质量会造成不可忽视的影响。耳聋是听觉传导通路发生器质性或功能性病变导致不同程度听力损害的总称。其临床表现为一侧或双侧耳听力下降或丧失,伴有不同程度的耳鸣、少数患者还伴有头晕、失眠、焦虑、烦躁、精神疲乏等症状。

指导患者改变不良生活嗜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休息和睡眠、避免熬夜;适当锻炼以增强体质、积极预防感冒,饮食宜清淡,禁食过冷、过硬及油腻之物,忌烟、酒、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精神紧张,情绪过分激动,避免过度劳累,噪声刺激,避免长时间使用手机和随身听耳机;指导患者逐渐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消除不良情绪,以提高治疗效果。

耳鸣耳聋患者发病年龄集中在40~50岁之间的中青年人群,而中青年人群是社会的主力军,承担着社会、工作、家庭等各方面的精神压力,并受现代生活节奏以及人际关系等因素的影响,而成为耳鸣耳聋疾患的高发人群。

所以我们有针对性的治疗和护理,改变其对疾病的认知,培养自身的兴趣爱好,保持乐观向上的情绪,改善休息睡眠质量以缓解患者心理压力,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虽然耳鸣不会危及到患者的生命安全,但它对患者的心理健康、精神健康,以及生活质量会造成不可忽视的影响。耳聋是听觉传导通路发生器质性或功能性病变导致不同程度听力下降。

耳鸣与心理因素的关系

长期耳鸣会引起患者产生烦躁,焦虑、害怕或者抑郁的情绪,而不良的情绪状态可加重耳鸣,造成耳鸣与不良情绪之间的恶性循环,心理因素在耳鸣发病的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