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526945521

警惕“脑鸣”终止嗡嗡声

脑鸣是指延脑的耳蜗神经核至大脑皮质听觉中枢的整个通道的任何一个部位的病变所致的耳鸣,病人感觉在脑内鸣响。以自觉脑内如虫蛀鸣响为主要表现的脑神疾病, 多因脑髓空虚,或因火郁,痰湿阻滞所致。

脑鸣,中医学病名,指患者头脑中有鸣响,如蝉叫声,嗡嗡声,电流声等。一般多为持续性。影响思维,注意力不集中。经常有眩晕,失眠,健忘等症状。早发现早诊断是本病防治的关键。

脑鸣病因

脑鸣疾病多因肾虚,心脾两虚导致脑髓失养。或者因为火郁、痰蒙、瘀阻致清窍被扰所致,其中肾虚脑髓失养为主。肾藏精,主骨生髓。如脑髓无法得到滋养,自然就得了脑鸣。



2.脑供血不足极有可能导致脑鸣,由于一般人体新陈代谢缓慢导致脑动脉硬化,引起了脑供血不足,平时多为眩晕,眼花,血压低。而一般新陈代谢也会引起便秘,皮肤出油,长痘痘等。

3.高血压也会引起脑鸣,高血压是一个慢性疾病,一般的表现主要是头痛头晕,心悸乏力。血压过高导致脑供血循环过快,超过所能承受的正常值,产生了鸣响。

4、突发性高血压,脑供血不足经常伴有激动,紧张,失眠等症状,过度劳累也有极大可能触发。一定要注意。

诊断依据:

1.多发于中、老年。女性多于男性。

2.自觉脑内如虫蛀、鸣响,常伴耳鸣、腰膝酸软、目眩等症状。

3.检查时多无特殊发现。

有的患者分不清楚到底是脑里面在响还是在耳内在响,和医生说不清楚,得不到确切的结果,最后延误病情加重。长期的脑鸣不仅会使患者心情烦躁,睡眠不好产生抑郁,还会导致听力下降,听不清楚别人讲话造成尴尬场面。

田主任经过四十多年临床研究,推出了根据病因对症施症,一人一方,大量患者得到恢复,坊间获得大量好评。



中医的辨证论治

1.肾虚髓亏证:脑鸣,耳鸣,健忘,肢体软弱,腰膝酸痛,或精少质稀,性欲低下,舌淡,脉弱。补肾益髓。

2.气郁化火证:脑鸣,耳鸣,烦躁易怒,胸胁胀闷,口苦口干,尿黄,舌红,苔黄,脉弦数。清宣郁热。

3.痰湿(内阻)证:脑鸣,耳鸣,身体肥胖,疲倦嗜睡,肢体沉重,恶心欲呕,胸闷咯痰,舌淡胖,苔白腻,脉滑。燥湿化痰。

平时要注意调达情志,怡养;心神。形体肥胖的人要注意适当地活动、节食、减轻体重。根据不同的症状,有不同情况的饮食要求,具体询问医生,针对具体的病症制定不同的饮食标准。

评论